手工皂 ph值

手工皂在台灣已經風行十餘年,相對於工業大量製成的皂,手工皂加入了各家業者的巧思手藝,無論是素材、外觀、質感與包裝,都具有各家的特色,然而消費者對於皂的pH值也感到興趣,所以,皂籽瓏與中川製皂特別以相對精密的儀器,實際檢測手工皂成品的pH酸鹼值,讓消費者能親眼看到三款手工皂的pH酸鹼值差異量測的直播在皂籽瓏FB粉絲專頁,本文以影片介紹全程。

本次實際量測為三款手工皂,以2.5公克的皂,溶入250公克的中性水(pH7),攪拌幫助皂在中性水溶化之後,靜置24小時;將pH檢測器歸零校正後進行量測。

三款皂為:

  1. 中川製皂/海茴香金箔皂(基底為月桂醯谷氨酸),並不是油+鹼皂化,而是酸鹼中和的方式作皂。
  2. 中川製皂/黃晶寶金箔皂(添加胺基酸),基底為椰子油、蓖麻油、棕櫚油。
  3. 皂籽瓏/曠藍海洋,採用EV橄欖油、乳木果油、椰子油與鹼,進行皂化反應而成。

檢測結果:

  1. 中川製皂/海茴香金箔皂,pH值為6.6-6.7,此款皂與皂籽瓏/中川製皂所有手工皂都不同,它的製程並非用油與鹼皂化,而是酸鹼中和的方式作皂,也是唯一一顆pH值在7以下偏弱酸性的皂。
  2. 中川製皂/黃晶寶金箔皂,pH值為9.3-9.6
  3. 皂籽瓏/藍礦海洋,pH值為9.3-9.6

結語:

人體最大的器官的皮膚,每個人的皮膚性質不同,敏感程度也不同,然而在選擇清潔商品時,除了品牌、包裝、價格之外,皂的質地是否適合您,最基本的成品pH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內,您必須多加留意,一顆手工皂在製作時的配方,不同的油品組合與比例,皂會呈現出不同的清潔力、滋潤度、保濕度 、起泡度、泡沬的穩定度、皂體硬度…等等。

皂籽瓏/中川製皂,一向不以華麗的辭藻來修飾手工皂商品,而是提供樣品皂,讓大家能試用挑選,只有親身試過,您才能找到適合的肌膚清潔商品,更能體會皂籽瓏/中川製皂二個團隊的用心。

關於國內外業者的經驗通例:

根據國內外手工皂製作者的經驗,大部份採用油與鹼製作而成的皂,pH值應該終略在9.5~11。如果pH值超過11,則鹼度太高,對於性質異常的皮膚會產生不適。而正常的冷製皂,在沒有添加酸劑中和的前提下,其pH值不可能低於7。

手工皂pH值高低所代表的意義:

  • 如果pH值高於11,超鹼現像,在製作的過程中,鹼的量添加過多,比例有落差,因此在皂化過程中並沒有完全中和;
  • 如果pH值小於9,反而會造成清潔力不足及肥皂本身的不穩定性。
  • 如果pH值小於7,基本上已經偏酸性了,通常需要藉由添加一些化學物或酸性物質使pH降低,或是測量方式有誤,產生誤差過大。

測量的方式:

pH值的量測,有許多方式,但是常見的試紙或酚酞,並不能直接得到準確的「pH值」。如果想精準測量手工皂pH值,應該使用皂品的1%水溶液,以專業的PH酸鹼度計測量。

pH值名詞解釋:

  • pH值是衡量酸鹼性的直接尺度,其範圍為pH=0到pH=14之間。
  • 化學上以pH值來表示水溶液的酸鹼性。

pH值與溶液的酸鹼性之關係:

  • 在25℃時,中性水溶液的pH值是7,酸性水溶液的pH值小於7,而鹼性水溶液的pH值大於7。
  • 某水溶液 pH<7表示酸性,pH=7表示中性,pH>7表示鹼性。